中國佛教信仰與生活 (由人類學的視角) (一學年)
本科嘗試從歷史和人類學的視角,考察中國佛教在經典教義與民眾的觀念兩者間的互動關係。美國人類學家麥爾福‧史拜羅(Melford E. Spiro)認為宗教的基本功能「與其說宗教理念是用來思維或分類,還不如說是用來生活的」。他透過研究上座部緬甸社會的變遷,得出結論在《佛教與社會》一書指出經典教義落在社會層面,就衍生不同的價值/認知取向。 本科通過研究水陸法會、盂蘭法會、儀式過程結構、舍利瘞埋、社邑制度、慈善事業、經幢等中國佛教信仰要素,整理出佛教與社會互動的共同基礎,哪些佛教信仰觀念被中國民眾所接受,從下而上的視角考察佛教信仰與佛教制度的中國轉化。


導     師 麥紹彬

導師簡介
      麥紹彬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歷史、文物與博物館研究高等文憑、香港能仁書院哲學研究所碩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及公眾史學文學碩士。曾任香港能仁學院客席副教授。研究興趣:華人社會的佛教與民間宗教、寶卷與佛教關係。


課程編號172

開課日期2018年09月17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一 晚上7:45-9:15

上課地點

堂     數約30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1000 (另講義費 $10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