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分析哲學 (一學年)
當代分析哲學產生於20世紀初摩爾(G. E. Moore)和羅素(B. Russell)對布拉德雷(F. H. Bradley)絕對唯心主義的批判,這是結合弗雷格(G. Frege)的新邏輯和英國經驗論傳統的產物。自從他們在英國掀起了這場反唯心主義的思想後,整個20世紀的英美哲學便進入了一個嶄新的時代,即“分析的時代”。 隨着弗雷格思想被重新挖掘,加上維也納學派思想的廣泛傳播,當代分析哲學逐漸成為20世紀英美哲學的主流。此後再經過“語言的轉向”的洗禮和它與實用主義等哲學思想的交流,其強大的影響力,見於20世紀英美哲學中任何一種不屬於分析哲學的理論觀點,都直接或間接地受到它的啓迪。 分析哲學通常是與大陸哲學相對而言的,但這不應被理解為地域上的差別,儘管分析哲學雖然是說英語國家的主要傾向,但它同樣出現在歐洲大陸的許多國家,而且諸如布倫塔諾(F. Brentano)、弗雷格、維也納小組各成員及維特根斯坦等人,都對此同時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本課程主要展示當代分析哲學中,摩爾、羅素、維特根斯坦、奎因、戴維森及羅蒂等人的哲學思想。


導     師 翁正石

導師簡介
      翁正石先生,倫敦大學文學士,新亞研究所碩士,香港大學碩士,中國社科院博士。研究方向主要為邏輯及方法學、分析哲學、中國哲學。


課程編號172

開課日期2023年09月25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一 下午7:45-9:15

上課地點志蓮中心四樓 / 網上授課

堂     數約28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150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