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法脈、人物:香港佛教的前世今生 (一學年)
佛教在香港的發展源遠流長,最早可追溯至南北朝時期。近百多年來,佛教復興發展,不少法師大德發願在此佈教弘化,建寺安僧。從山林到鬧市,從精舍到禪林,莊嚴梵宇處處,使佛法得以在香江傳續。同時,各佛教道場和團體、大德、居士和曾經參與佛教活動的人士,在慈善、教育、安老等範疇屢有建樹,緊扣香港社會大眾的民生發展。他們遺留下很多珍貴的記錄和文物,值得我們仔細學習、理解和研究。 本課程包括授課、參訪和文物鑑賞三部份。導師將講解香港不同寺院歷史源流、建築特色、弘法發展、大德人物故事等,祈增加大眾對香港佛教歷史的認識;透過展示大量珍貴的舊照片、舊書刊與錄影,鋪敘香港佛教弘法事業的進程與脈絡,讓學員從中窺見香港社會的發展軌跡。課堂之外,亦會安排學員參訪一些重要的寺院及道場,通過導賞和認識文物增加了解。


導     師 林國才 鄺志康

導師簡介
      林國才先生,現任佛門網總編輯,淨薈義務委員。曾長期任職傳媒機構,並兼任中大和理工大學傳播課程講師。香港大學文學士、法律碩士、能仁哲學研究所碩士。 鄺志康先生,香港城市大學語文學文學碩士。現為佛門網高級編輯、香港佛教歷史文化研究計劃研究及統籌主任。長期從事編輯、撰稿及翻譯等文字工作,近年致力搜集、修復和保存與香港佛教史有關的文物和檔案。2022年起,為《香港佛教》月刊撰寫專欄「訪寺尋源」,帶領大眾走遍本港佛寺道場,探究其歷史源流與未來弘法路向。


課程編號573

開課日期2023年10月06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五 下午7:45-9:15

上課地點志蓮中心四樓 / 網上授課

堂     數約28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150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