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顯與隱退之人生哲學 ──儒、道思想之會通 (一學年)
儒家與道家是中國思想兩大主流,前者展揚道德意識,要生命開顯剛毅,於天地間成就道德人格;後者重「無欲無為」,循「自然之道」處事應世,不為成心智巧所累,成就逍遙自在之人生。 本課程深入兩家思想的核心,指出兩者看似相背而實相輔相成。它們均以「道」為人生之根基和歸宿,只是所重不同。儒家所重者,乃依「天道」生生之德,踐行忠恕之道,達己達人,實現美善於人間,顯示積極之精神。道家老子則主張順事物之自然規律及其發展趨勢,因勢利導,以「無為」之心處此世間,一切自然而然;莊子叫人以虛靜澄明之心,棄智巧成見,擺脫物質生活之束縛,不為俗情所累,達至「無己」、「無功」、「無名」之逍遙自在人生。 本課程就儒道兩家之相異與互融處詳加論述,使學員會通兩家思想,走上一條踐仁行義又同時安時處順之人生大道。


導     師 黎景鎏

導師簡介
      黎景鎏先生,英國格洛斯特大學(Gloucestershire University)文學士,英國語言學會會員(MCIL),英國雪斐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及洛丁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碩士,曾任新亞文商書院教務長兼中英語文及翻譯系系主任。黎先生早年在香港大專院校修讀中西哲學,完成哲學碩士課程,善於講述生命哲學。


課程編號461

開課日期2023年09月28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四 下午6:00-7:30

上課地點志蓮中心四樓 / 網上授課

堂     數約28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150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