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文獻學入門 (上學期)
古典文獻學是中國學術研究基礎課程,所謂文獻,指的是對所有歷史資料本身的研究,以紙張書籍為主,也包括其他帶有文字的載體,如甲骨、石刻、碑帖等等。文獻學的研究内容主要包含版本學、目錄學、校勘學三部份。版本學是對書籍在年代、類型上的鑒別;目錄學指中國古代對書籍的分類與編目;校勘學則是對文獻的整理與辨訛。學習文獻學的作用,在於使人閲讀中國古代經典或學術研究前,用最少的時間和精力做好基礎準備,得門而入,事半功倍。 通過課程,學員可達到以下要求: 一、瞭解中國古代書籍的歷史流變 二、有能力判斷所使用文獻資料的年代和優劣好壞 三、三有能力選擇所閲讀古籍的最佳版本 四、能對原始文獻資料進行簡單的整理加工


導     師 車弘道

導師簡介
      車弘道先生,復旦大學文學碩士,北京大學古代文學博士,曾任香港樹仁大學講師,學術興趣:魏晉南北朝文學,古籍版本鑒定,中國古典書畫理論。


課程編號471A

開課日期2023年09月28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四 下午7:45-9:15

上課地點志蓮中心四樓 / 網上授課

堂     數約14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75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