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積經》選讀 (一學年)
      《大寶積經》收在大正藏第十一冊,是一部集合四十九會,共一百二十卷,叢書體裁的佛教大經集。唐‧菩提流志編譯,集合從後秦至唐代,鳩摩羅什至玄奘法師,連失譯者在內共二十位譯者所譯的經典。 《大寶積經》的內容十分豐富,每一會都相當於一部獨立的經典,而且皆有獨立的主題,都是與大乘佛教的主要法門有關,從早期的般若性空義、非空非有的中道正觀、心性本淨客塵所染的如來藏說、大乘在家出家菩薩戒、勸發往生彌陀淨土、如何成就大乘十法義,乃至闡揚密教的各種要義,等等。 四十九會經典之中,有些主角為女性往詣佛所,諮問大乘法義,在聞佛說法以後,不約而同地都發心行菩薩道,並得到佛陀授記將來當得作佛。本課程將選讀這些內容較為特別的經典,可以一窺古代印度女性求法的熱誠。

導     師 陳瓊璀

導師簡介
       陳瓊璀女士,七十年代開始進修佛學,八十年代開始參與策劃開辦佛學初階、印度佛教史、中國佛教史、中觀思想、唯識思想、如來藏思想、因明等佛學課程並任講師至今。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


課程編號361

開課日期2020年10月07日

堂     數約28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