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的發展與思想體系 (一學年)
      佛教約於西元七世紀時分別由印度及漢地傳入西藏地區。期間經歷了承受西藏本土的原始宗教--苯教之攻擊,漢僧摩訶衍與印僧蓮華戒之頓漸大辯論,和藏王朗達瑪的滅佛,而逐漸在西藏生根發展,成為當地精神文明和宗教文化的主要成分。藏傳佛教在教義上融合了印度大乘佛教的中觀、唯識和如來藏三系學說,以印度後期佛教的密法為修持內容,建立了多個各具特色的修學體系。本課程將會引領學員認識佛教在西藏的發展軌跡,與及藏傳佛教的各大思想體系:寧瑪派的大圓滿次第、噶當派融攝顯密的修道次第、噶舉派的大手印次第、薩迦派的道果次第和格魯派的菩提道次第和密宗道次第,以掌握藏傳佛教的真實面貌和根本思想。

導     師 馬少雄

導師簡介
      馬少雄先生,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副研究員,於八十年代在新亞研究所追隨當代中國哲學大師牟宗三先生研讀中西哲學及佛學。後來接觸藏傳密教,得以親炙四大派之法王及多位上師,接受多項灌頂及口訣開示,並為他們擔任說法翻譯。現主要研究藏傳佛教、中觀思想及華嚴經。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4年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