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儒家道家哲學之特質 (一學年)
      儒家與道家是中國哲學兩大主流,為中國人開出兩道不同之生活方向,卻神奇地將兩者合一。 儒家要我們成就道德人格,居仁由義來完成人生。 孔子滿腔文化理想,呈現出溫良恭儉讓的德行。孟子以軒昂道德氣魄矗立於天地之間。 道家要人們以高遠清虛、灑脫放達的心靈創造愉悅自適的生活。老子說清虛靜寂,不在俗世奔馳,不隨物轉。莊子由滌除得失之見,逍遙地遊於天地間。 以陰陽相合之道看,道家如陰,儒家是陽,此兩思想和合,使中國人在世間生活一進一退,一開一闔,一前一後,步伐都從容自在。

導     師 黎景鎏

導師簡介
      黎景鎏先生,英國格洛斯特大學(Gloucestershire University)文學士,英國語言學會會員(MCIL),英國雪斐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及洛丁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碩士,曾任新亞文商書院教務長兼中英語文及翻譯系系主任。黎先生早年在香港大專院校修讀中西哲學,完成哲學碩士課程,善於講述生命哲學。


課程編號362

開課日期2017年09月20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