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至大至剛的人生哲學 (一學年)
      孟子乃孔子思想的重要繼承和發揚者。其「性善論」承傳了孔子之「為仁由己」之立人達人之精神。他順孔子之思路,建立人「道德價值根源之自覺心」,以「仁義內在」闡釋人成就德性生活之內在根源,從而肯定道德人格本身之價值,奠基了儒家「道德主體性」之主流思想。 孟子指出人要成聖成賢成大人君子,使人格氣象能挺立於天地間。盡人之所以為人之道,須「保養本心」,善養至大至剛之「浩然之氣」,配「義與道」,使「氣質生命」於義道充盈之下轉化為「道德生命」。其「踐仁盡義」之行,使「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當今之世,捨我其誰」的軒昂道德氣魄挺立世間。 讀《孟子》一書使人知道人之夭壽窮通,雖有「命」在,亦有「義」在,人可以自作主宰,自修其身,使「命」得其正。讀《孟子》有得者,人之價值,道德精神就在其夭壽窮通中成就出來,而大人之學就在人生憂患中完成。

導     師 黎景鎏

導師簡介
      黎景鎏先生,英國格洛斯特大學(Gloucestershire University)文學士,英國語言學會會員(MCIL),英國雪斐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及洛丁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碩士,曾任新亞文商書院教務長兼中英語文及翻譯系系主任。黎先生早年在香港大專院校修讀中西哲學,完成哲學碩士課程,善於講述生命哲學。


課程編號571

開課日期2018年09月21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