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上學(Metaphysics)(一學年)
      形上學是對那些我們看不見、聽不到,但又支配著現象世界的東西或原理進行探討的一門學問,它有著悠久的歷史,是傳統哲學最基本的研究領域,因為各個哲學領域的根源性問題最後都會牽涉形上學的範圍。本課程主要介紹英美分析哲學思潮下當代形上學的面貌,課程範圍包括:存在、共相與殊相、因果關係、個人的同一性、自由意志、真理、表象與實在、模態性與可能世界等各個領域。其中有些是涉及普遍的性質,例如存在、共相與殊相等,但也有涉及特殊的性質,例如自由意志和真理等。各個領域要探討的中心問題包括:1、存在的性質如何理解?它是否一個真正的謂詞?2、共相是一種什麼事物?它是否只是一種集合名詞?3、如何理解因果關係?在因果關係下,人有自由意志嗎?4、“真的”這個詞如何使用?真理的對象是什麼?5、僅僅可能的事物是一些什麼樣的事物?“可能” 這個模態詞應該如何理解?6、我們掌握的表象是否真的反映真實客体?修讀本課程的學員,最好具備一些初階邏輯的基礎知識。

導     師 翁正石

導師簡介
      翁正石先生,倫敦大學學士,新亞研究所碩士,香港大學碩士,中國社科院博士。研究方向主要為邏輯及方法學、分析哲學、社會理論及社會哲學。


課程編號171

開課日期2015年09月14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