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音樂賞析(續)
      存世之三千多種琴曲傳譜中,飽含著極豐厚的華夏傳統文化積澱,呈現了古琴音樂美學思想和古代琴人的音樂觀、審美情趣、創作思維,是古琴音樂藝術的核心與精華。 本課程在上一學年琴樂賞析課程基礎上,引導學員結合傳統文化、琴樂美學思想、操縵審美情趣,在欣賞流傳較廣、傳承有序的經典名曲示範中,了解古琴音樂豐厚的傳統文化內涵及琴曲流變,理解琴樂之獨特意蘊,認識琴樂演繹及琴曲打譜的意義,從而提高古琴音樂的鑑賞能力。

導     師 姚公白

導師簡介
      姚公白先生,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先後畢業於雲南楚雄師範學院數學系、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旅遊系。自幼愛好音樂,稍長才得其父姚丙炎先生系統教授古琴,進而逐曲操習,潛心探游,並曾受教於吳振平、張子謙先生。受深厚家學功底浸潤,繼承了姚門的主要風格和內在韻味,以彈奏姚丙炎先生打譜之琴曲最具心得。又自己打譜的曲目有《高山》、《鶴鳴九皋》、《澤畔吟》、《頤真》(均為《神奇秘譜》)等。對於古琴古指法、琴曲演變、律學等深有研究。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11年09月20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