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歷代裝飾圖案賞析
      敦煌佛教石窟中除了精美的壁畫、彩塑,還有非常豐富的圖案藝術。圖案具有裝飾彩塑、分隔壁畫內容及豐富空間等作用,以此構成整個敦煌佛教石窟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從石窟藝術整體看,圖案處於服務、豐富壁畫、彩塑的地位,但如果沒有圖案,石窟藝術必將是殘缺的,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圖案藝術是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它隨著整個石窟藝術,在一千餘年歷史沿革的過程中呈現出豐富多彩的藝術魅力,形成了獨特的敦煌圖案藝術風格,同時每個時期又具有不同的裝飾面貌。其中,最具特色的是位於窟頂的藻井圖案,以其變化多端、華美精煉的裝飾特色,令世人驚嘆不已。同時,位於窟頂的平棋、人字披圖案,以及背光、邊飾、龕楣、華蓋、佩飾、地毯、服飾、欄板、蓮座、地面花磚等圖案,共同構成了豐富的敦煌圖案藝術。 通過不同類別和時代來欣賞、分析敦煌歷代裝飾圖案藝術,不僅可以瞭解敦煌圖案藝術的發展歷程和演變規律,同時也可以全面地認識中國4世紀至14世紀一千多年間的古代建築、染織、服飾、配飾等多方面的裝飾風格、制作方法和手段,從文化史的角度,更深入地瞭解中國佛教石窟藝術。 本課程擬安排一定的實踐練習,通過動手摹繪,更好地瞭解、認識敦煌圖案藝術,以此拋磚引玉,激發學員們對中國佛教石窟藝術以及中西文化交流歷史的研究興趣和熱情。

導     師 崔岩

導師簡介
      崔岩女士,江蘇省蘇州大學藝術學院染織系學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碩士,專門研究民族圖案與現代紡織品應用設計。崔女士的著作很多,計有《現代室內紡織品設計的新元素論苗族圖案與現代室內紡織品的應用設計》、《黔東南苗族服飾圖案的符號學意義》、《民族藝術的奇葩苗族織繡圖案》、《論外來文化對元代青花瓷器裝飾紋樣的影響》等。現參與由常沙娜教授主持的「中國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十一五』規劃專案中國敦煌歷代裝飾圖案研究」。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8年02月13日

堂     數約16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