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在世界各地之發展(一學年)
      佛教在二千六百年中不斷的發展與變化。在年月的遷流中,從佛陀時代的原始佛教,開展出部派佛教、中觀學派、瑜伽行派、密教系統;在地理的擴展上,從印度向北沿絲綢之路傳入巴基斯坦、阿富汗、喀什米爾、新疆到達中國,再傳到韓國、日本、越南,形成了北傳的系統;從印度向南,沿海路及南方絲綢之路,傳遍斯里蘭卡、緬甸、印尼、馬來半島、泰國、寮國、柬埔寨等南亞諸國,形成南傳系統;從印度翻過喜瑪拉雅山,到達西藏,形成藏傳系統。除此以外,佛教還傳到蒙古、俄羅斯、不丹、尼泊爾、歐美等地。 在形成的過程中,各系統並非獨立而是互相影響,互相交涉的,並且結合當時當地的文化、思想、信仰開展出各種不同的體系。 本課程以佛教思想史為主線,輔以文獻資料,帶領學者把佛教流佈的面貌「看一遍」,並探討各系統之間的關係。

導     師 麥國豪

導師簡介
      麥國豪先生,畢業於羅富國教育學院,志蓮夜書院,於香港公開大學獲得中國人文學科文學士學位,後於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修畢佛學碩士學位。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5年09月24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