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學、僧肇、成實論與吉藏學── 唐君毅佛教思想導論 
      唐君毅先生是當代新儒家的主要代表,唐先生思想廣大圓融,認為佛學是中國哲學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唐先生的生命深契佛陀生命的宇宙悲情,他的佛學思想是很值得我們仔細研讀的。 唐先生的思想廣大圓融,中國佛教雖有很多不同宗派,他對各宗都有一同情的了解,在辨別各宗的差異之餘,又於其矛盾中見融通處,都並行而不悖。 中國佛教之兩大宗派,即華嚴宗和天台宗,唐先生皆能欣賞契會,認為華嚴宗之法界觀致廣大而極高明,天台宗之止觀盡精微而道中庸,兩宗非但不是互相排斥,而是相輔相成,兩宗皆圓。 在本課程,我們討論唐先生的佛教思想,體會他流露的佛陀式的生命的悲情。資料方面,主要根據其著作《中國哲學原論.原道篇》卷三,並輔以《原性篇》論佛教思想之部份。

導     師 韋漢傑

導師簡介
      韋漢傑先生,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數學博士,現任教香港大專院校,曾在《鵝湖》月刊發表哲學論文多篇,現研究華嚴及天台佛學。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7年09月22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