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文字入門與進階 (一學年)
      上世紀初,中國發生轟動世界的「四大」考古發現,其中西夏文獻,繼殷墟甲骨、居延漢簡、敦煌遺書之後,成為我國古代史研究的重要文字材料。 宋皇朝時期(960-1279),我國歷史上相繼出現了遼、金、夏少數民族政權,它們各自都曾仿漢字創製過著名的契丹文、女真文和西夏文字。隨著政權的消亡,這些文字逐漸死亡而且漸漸湮滅。七百年後,大量西夏文獻得以重新在我國西北的黑水城發現,從此西夏文字的研究成為一種熱門學科。 西夏文字成就最高,有六千字。因為其仿漢字,本學科學員只要具有漢文字基礎,認識西夏文字和進入西夏學的研究不難。

導     師 劉景雲

導師簡介
      劉景雲先生,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上海古籍出版社副編審,研究中國文字學及西夏文字學,編輯出版《英國藏黑水城文獻》、《中國國家圖書館藏西夏文文獻》等,並考訂全部《法國藏敦煌西夏文文獻》。現任志蓮浄苑文化部研究員。


課程編號363

開課日期2018年09月19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