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物藝術(二)
      課程講述: 一、世界傳統紡織品及其文化概述 在織物藝術(一)中的世界文明發源地的紡織原料分佈和應用的基礎上,講述世界主要傳統紡織品及其文化的概況,包括埃及、北非、印度、中亞、秘魯、北美、中國、日本和歐洲的傳統紡織品,加深瞭解紡織與文化的密切關係。 二、新型紡織纖維的發展與應用 在織物藝術(一)中的紡織材料的發展的基礎上,重點介紹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的發展方向和各類新型紡織纖維的開發應用。 三、服飾織物品種的特徵及其適用性 在掌握織物藝術(一)中的織物基本知識的基礎上,介紹各類服裝用面料的品種特徵和它們的適用性,瞭解織物的性能與服裝的關係。 四、家紡織物的裝飾藝術 在掌握織物藝術(一)中的織物基本知識的基礎上,介紹家用紡織品的發展和現狀,瞭解傢俱織物的設計特點及其裝飾藝術功能。 五、電腦輔助小花紋織物設計 在織物藝術(一)中的三、四、五部分的基礎上,綜合運用色織布和小花紋織物的基本知識,進行服飾或家紡用的小花紋織物設計,電腦輔助進行模擬。 六、織物藝術與紡織文化 通過對中、外提花和印花織物的主要傳統紋樣的賞析,以及東、西方紋樣的比較,講述織物藝術與紡織文化的密切關係,作為織物藝術課程的總結。

導     師 茹愛林

導師簡介
      茹愛林女士,畢業於蘇州絲綢工學院絲織專業,法國阿爾薩斯大學牟魯兹高等紡織工學院紡織碩士,巴黎第三大學歷史與社會科學碩士,巴黎高等社会科學研究學院數學與人文科學應用博士。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茹女士發表論文、譯文50餘篇。主要著作有《織物組織與紋織學》、《美術家手冊》(譯著)、《仙童英漢雙解紡織詞典》(主審)、《實現均衡混沌圖案的算法研究》等。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9年09月22日

堂     數約16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