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 宗旨

      志蓮淨苑於1934年由覺一、葦庵兩位祖師創建。1939年,葦庵法師為發展僧伽教育開辦佛學班,在當時頗具影響。二次大戰結束後,弘法演教活動重啟,志蓮歷年恭請高僧來苑講經,設壇弘教。

  在向大眾弘揚佛法的同時,志蓮淨苑多年來致力於推動文化、教育、社會福利事業的發展。文教方面,先後開辦了幼稚園、小學、中學、圖書館及專上佛學課程,融通宗教與文化,集生命之學、性情之教與叢林之慧,為社會培育人才。

  上世紀九十年代,志蓮淨苑本著祖師的宏願,順應城市規劃因緣全面重建,將淨苑建成了一所具備七堂伽藍完整規模的女眾十方叢林,並以此為契機,將各方面工作大力推進。1995年成立志蓮文化部,聘請全職研究員開展佛學研究,同時努力籌辦文化、專上佛學等課程,為發展專上教育做準備。 1998年條件比較成熟,即成立了志蓮夜書院(大專部),正式開辦四年制佛學、哲學文憑課程。夜書院以“發揚佛學培育弘法人才,匯通中西哲學文化精要,開廓學子廣博思考胸襟,激發自我追求真實人生”為辦學宗旨,課程設置廣泛,包括佛學、中國哲學、西方哲學、中國文學、語言學等專題研習,還有音樂、美術等藝術課程,通識與專長兼顧,也可就才情所近修習專門學科,深受香港社會認可及歡迎。

  夜書院很早即與馬來西亞檳城檀香寺合辦南傳佛教的文憑課程, 2013年起進一步與泰國國際佛教大學(IBC)合辦碩士學位課程,志蓮大專部畢業學員可報讀IBC遙距佛學碩士課程繼續深造。志蓮還曾從斯里蘭卡禮請世界巴利文權威法師學者前來長期教授巴利文,文化部深入開展的巴利文翻譯研究,已成為志蓮淨苑佛學教育及研究的一大特色。

  志蓮文化部各位研究員在從事學術專題研究、出版書籍的同時,也在夜書院承擔相關課程的教學,充分發揮專長。夜書院並廣泛聘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兼任各科教席。

  為繼承、發展中華傳統文化藝術,文化部多年來做了大量工作,重點向大眾推介古琴和崑曲兩項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定期舉辦古琴演奏會及崑劇演出,聘請本港名家、國內古琴大師前來教授琴藝,並與浙江崑劇團聯手,將佛教經典故事改編成多部富含教育意義的原創崑劇搬上舞臺。為傳承中國古老的傳統手工技藝,文化部還積極向國內有關學者學習植物染技法,精心研究,在志蓮開設課程,著力推廣。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佛教智慧之學為人類開啟了心靈方向,二者業已結合融匯,不可分割。面對新時代新科技的發展,現代人更需要演繹和受用佛陀跨越時空的啟示,切實瞭解認識自身文化。志蓮文化部和夜書院秉承志蓮淨苑一貫的教育理想,始終如一地在佛學研究和各科教學中,匯通中西文化精要,宏揚佛教文化與中華文化,透過學習、思考、實踐,植根本土,放眼世界,與大眾一起踏實走好人生正路,共建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