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簡介

展場 : 九龍鑽石山鳳德道六十號南蓮園池香海軒
展期 : 2019年3月2日至2021年9月27日

志 蓮 淨 苑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合辦


佛珠,在佛教歷史上本稱念珠,又稱數珠、誦珠、咒珠,由於是念佛持咒時用以記數的隨身法具,故也常稱佛珠。

念珠的使用由古印度人鬘條纏身為飾的風尚演變而來,首先在古印度婆羅門教徒中流行,佛教徒約從西元2世紀中葉後始用,《木槵子經》《金剛頂瑜伽念珠經》《佛說校量數珠功德經》等佛教經典對此都有所指示。唐代後,中國人使用念珠也很普遍了。

佛珠植根於佛教沃土,如今已是中國、蒙古、日本、韓國、泰國等國僧尼攜用的重要法具,甚至佛教徒的一項重要標誌。持用念珠在念佛、持咒時計數,勤奮精進,功夫日增。恭敬虔誠專心地持珠念佛,必有助消除妄念,淨化心靈,尋回無染無濁的真常心。

佛珠的材質極豐富,通常都以佛教七寶為上,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瑪瑙、水晶、珍珠、木槵子、菩提子等,不論礦物性或有機性的,皆為大自然的精華之物,天長日久,都可與人的生命產生同步頻率節奏,促進修行。

佛珠不僅是佛教徒日常修行的重要法具,也是有高度審美價值的工藝美術品。多年來,志蓮淨苑於收藏各式佛珠的同時,繼承發揚中國傳統繩結藝術中的『中國結』技藝,在佛珠的流蘇部位展開了豐富創新。珍貴的佛珠有優美的繩結烘托陪襯,彰顯格調典雅及中華民族的審美意趣,象徵吉祥,無上莊嚴。

衷心希望透過本次展覽,觀眾們能更多瞭解大自然賜予人類的這一真善美禮物——佛珠。

松子雕珠手串 15mm

松子具藥用價值,《本草綱目》中有所記載,松子手串尤為清宫皇室所崇尚。“松子”諧音“送子”,寓意“多子多福”、 “多福多壽”。由於松子果核硬度較高,殼薄易脆,形狀溜圓,所以在松子核上雕刻是極具難度。

此手串由二十一顆松子珠組成,瑩潤光潔,通體以陽文雕刻,非常珍貴。珠子上刻有 “西湖六舟僧”、 “丙午冬日” 等字句,相信為清代西湖“九能儒僧” (1791-1858), 在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丙午冬日所刻。珠上還刻有很多吉祥字句,如“大吉祥”、“百年長壽”等,似是六舟上人按其所藏各類金石小品集拓刻雕而成,就像上人在1831年曾將其所藏青銅器、碑版、刻石、古錢、磚瓦等金石集拓成一幅“百歲圖” 。

持此手串念佛,祈願三寶永續,國基鞏固,治道遐昌。

老崖子念珠 9mm

崖子是一種十分罕有植物的種子,出產於印度,但至今已絕種百年,十分珍貴。崖子色澤烏黑油潤並透出紅彩,被稱為“珠中皇者”,據說崖子有淨水之功能。

此念珠由二百一十六顆崖子珠組成,是經過長期持用的老佛珠,母珠連一串紫色繩結墜飾,每個繩結圖案之間分別配有雕件,構圖層次分明。

伽楠念珠 11mm

沉香中最珍貴的品種稱為伽楠,是梵語tagara之略譯。伽楠為沉香再生突變的極品,在一萬棵沉香樹中,僅有一棵可能結成伽楠,其中又有白、綠、黃、紫、斑、黑伽楠之分。伽楠不如沉香密實,上等沉香入水則沉,但很多上等伽楠卻是半沉半浮。焚燒時,伽楠少脂,它的頭香、本香和尾香有較明顯的變化。

此念珠以扁圓形伽楠珠子組成,中有三顆蜜蠟圓間珠。母珠下一顆橢圓形蜜蠟大珠作為達摩珠,連一串橙黃色繩結墜飾。

沉香大串念珠 10mm

沉香主要生長於東南亞的熱帶雨林之中。沉香並非樹名,而是沉香屬樹木因遭雷劈、蟲蛆或人為破壞,在修復創口時分泌樹脂,產生了 “結香” 效果,經過數百年後,漸漸形成了沉香。可以結香的樹木需多年的樹齡,再經數十至數百年,才能結出上等的好沉香,故此沉香比黃金還要貴重。

在佛教中,沉香很早就被用來供佛禮佛、參禪打坐、通經上達之聖品。沉香在燃燒過程中,提升為清涼之氣、彌漫於內心。

此大串念珠由扁圓形沉香珠子組成,並有三顆蜜蠟間珠。母珠連一串棕色繩結墜飾,圖案之間有兩塊玉珮飾件。

印度老山檀香念珠 10mm

檀香又名 “旃檀”、“真香”等,為檀香屬之常綠喬木,高可達數丈,其材芳香,可供雕刻。檀香樹是世界上生長最為緩慢的樹種之一,通常需要數十年才能成材,主產於印度、印尼、澳大利亞等地。檀香樹產量極少,格外珍貴。檀香木質地堅硬、細膩、光滑,一般呈黃褐色,老料則色彩稍深。檀香的氣息寧靜、聖潔而內斂,可以使人寧神清心,去除煩惱,專注意念。因此在各種宗教中備受推崇,予人心悅誠服的王者之感。

此念珠以印度老山檀香珠組成,中間三顆蜜蠟間珠,母珠連一串以多個造型組成的紅色繩結墜飾,尾段連兩行各十顆檀香記子珠。

橢圓形硨磲念珠 12mm

硨磲是稀有的有機寶石,白晰如玉,是海洋貝殼中最大者之一,蘊藏於深海水域中。這種古海洋生物隨地殼變動升至高山,經年累月形成化石。硨磲殼內白而光滑,外殼呈黃褐色。人們僅取其尾端部分切磨成珠,用來串成佛珠。硨磲的成分與天然珍珠大致相同,它的化學成分主要是碳酸鈣,整體外表如同車輪與溝渠相構之圖案,並帶有耀眼的金色絲光。

此念珠以橢圓形硨磲珠子組成,母珠連一串深藍色繩結墜飾,之中配一塊盤長圖案的深藍色青金石雕件,繩結末端連兩行各十顆藍色青金石記子珠,典雅秀氣。

老金絲琥珀大串念珠 12mm

琥珀是世界上已知的寶石種類中最輕盈的,凝聚千萬年大自然的靈氣與精華。它的美麗與神奇,予人安祥、恬靜的心靈感受。在構成元素方面有碳、氫、氧以及少量的硫。琥珀質地鬆脆,發澀,可捻碎成粉末。在燃燒或用力摩擦時,會散發出松香味。

此大串念珠以金絲琥珀珠子組成,金絲狀紋路是經百年以上空氣氧化及感光產生的。母珠連一組橙黃色不同圖案組合的繩結墜飾,中間一顆琥珀大珠,尊貴吉祥。

古蜜蠟念珠 13mm

蜜蠟也是琥珀的一種,因其色彩似蜜,具有蠟狀的光澤和質感,所以人們習慣上將其稱為 “蜜蠟”。 蜜蠟無論在物理性能和化學成分上,都與琥珀沒有根本區別,同是松栢科植物的樹脂化石。只是由於蜜蠟所含琥珀酸較高,而呈現不透明狀或半透明狀。蜜蠟和琥珀同屬佛教七寶之一,透明的被歸類為琥珀,不透明者則被歸類為蜜蠟。

此念珠以古蜜蠟珠子組成,盡顯華麗高貴氣派。母珠連一串橙色多款圖案組成的繩結墜飾,配有兩個蜜蠟雕件,繩結末端連兩行各十顆蜜蠟記子珠。

意大利深海珊瑚念珠 12mm

中國古代先民把珊瑚視為吉祥之物,故此又稱它為 “瑞寶”。佛教把珊瑚視作七寶之一,佛經中提及的珊瑚,通常是指紅珊瑚,它生長速度十分緩慢,由生長至成熟需時約300年。由於意大利珊瑚海場已有兩千多年的開採歷史,一般認為紅珊瑚應該是意大利人首先開發採用的。

此念珠以意大利深海珊瑚珠組成,中有三顆翡翠綠玉間珠,母珠連一串橙色繩結墜飾,繩結圖案為一對寓意吉祥的蝙蝠。

老白水晶念珠 9mm

老白水晶又稱無色水晶,分子結構為六棱柱晶體的石英,透明無色。白水晶所呈現的白色是紅、橙、黃、綠、藍、靛、紫所有光色的綜合體,代表平衡和美滿。由於它在整個水晶的群族中,數量最多、分布最廣、功能廣泛,被譽為 “水晶之王”。

此念珠以橢圓形白水晶珠子組成,精瑩通透、典雅大方。母珠連一串多款圖案組成的棕色繩結墜飾,之間一個白水晶圓環。

翡翠綠玉大念珠 13mm

翡翠是玉中之王,通常產生在變質岩中,產狀為沖積卵石和巨礫,由於風化作用而形成褐色表層,一般由連鎖顆粒輝石結晶組成,成分為硅酸鈉鋁,呈油脂至珍珠光澤。寶石礦中含有超過50%以上的硅酸鋁鈉才被視為翡翠,其顏色歸納起來有白、綠、淡紫、紅、粉紅、棕、藍、橙和黑色,顏色是評估翡翠質量優劣最重要的指標。通常,質量上乘的翡翠的顏色,應該是純正、濃度在百分之七十到八十之間的綠色、且鮮豔明亮、分布均勻。

此念珠以翡翠綠玉大珠子組成,中有三顆藍色青金石間珠。母珠連一串棕色繩結墜飾,繩結間一塊白色翡翠圓環作為淨明珠。

桃紅碧璽念珠 9mm

桃紅碧璽因含有錳元素而呈現紅中帶粉的色澤,是碧璽中價值最高者,更有人將紅色碧璽稱為 “孩兒面”。自然界的紅色碧璽色調變化較大,多為棕褐、褐紅、深紅色等。其中,尤以紫紅色和玫瑰紅色為最佳。

此念珠由桃紅色碧璽珠子組成,中有三顆綠色翡翠間珠。母珠連一串桃紅色繩結墜飾,中間一塊刻有盤長圖案的翡翠玉珮,紋飾精美。

金念珠 12mm

黃金是一種貴金屬。金本身很純淨。在佛經記載中,金被稱為 “蘇伐羅”,是佛教七寶之一。佛教喜用金,因為金是最純潔無瑕,永恆不變的物質。根據《翻譯名義集》的解釋,金包括: 色不變、體不染、轉作無礙,以及能使人富貴這四重含義。

此念珠以圓形金珠組成,金珠鑲嵌了各種寶石,工藝精巧,製作精良;母珠連一串多款圖案的橙色繩結墜飾,令整體色彩協調統一,氣質莊嚴而華麗。

關於中國繩結

人類之所以成為萬物之靈,全靠靈巧的雙手和智慧,要邁向更進步的未來,也還要靠我們靈活的手腦,從編結這項小小的技藝,我們便可以充分領會到中國古人 的巧手、慧心和敬業精神。這種敬業精神正是從傳統引領我們走向現代化、更精密科技世界的基礎。

中國結是一種結構複雜的結子,由於結子組成的線路複雜,因此可以變化的空間相對變大,不論結體線條的疏密曲直變化、耳翼的多寡、順序和長短的安排都各具玄機。即使單一的基本結,都具備實用和裝飾的功能,更何況各種基本結都可以自相或互相搭配組合,編出無以計數的變化結。

佛珠的繩結不但發揮固定珠串的作用,而且還是非常重要的裝飾,能彰顯作品的藝術氣質。一串珍貴的佛珠配以一組漂亮的繩結圖案,兩者相映成輝。是次展出的佛珠和手串,每一串都連繫著一組手工精巧、構圖豐富的中國吉祥繩結,當中更傳遞和蘊含著一份祝福和寄語,令佛珠更臻完美。

甲. 基本結: 是中國民間常見的吉祥圖案,是編製變化結的基礎。
平結      鈕扣環結
乙. 變化結: 由一種或數種基本結相互搭配之後,延伸變化而成為一個獨立的單元。
複團錦結 回菱結

流通 : 九龍鑽石山志蓮道五號志蓮淨苑 流通處

       九龍鑽石山鳳德道六十號南蓮園池 意藝品

佛 珠 展

志 蓮 淨 苑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合辦

展期 : 2019年3月2日至2021年9月27日

時間 :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地點 : 九龍鑽石山鳳德道六十號南蓮園池香海軒

查詢電話 : 3658 9312

網址 : www.chilin.org / www.nanliangarden.org

收費:成人每位港幣二十元

(長者、殘疾人士及全日制學生半價)

十位成年人以上圓體票每位港幣十五元

逢星期三免費入場(節假日、場地出粗或其他用途除外)

一切淨收入將全數撥作南蓮國池管理及譽運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