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念處》 (上學期課程)
佛涅槃前,告訴阿難及弟子說: 我入滅後,汝等比丘,當依四念處住。《大般涅槃經義記》卷1:「當依四念處住」(CBETA, T37, no. 1764, p. 615c29)四念處又稱四念住,即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是佛教基本修行法三十七道品其中的一科。 「念」指與觀慧相應之念心所;「處」即身、受、心、法四境;於此「身」、「受」、「心」、「法」四境,建立持續及穩固的觀查,覺知明瞭其剎那生滅、無常、苦、及無我的本質,進而有智慧斷除所有的貪瞋痴煩惱,從所有的痛苦中解脫出來。因此稱為四念處或四念住。 《四念處》四卷。隋‧智顗大師說,灌頂法師記。收在《大正藏》第四十六冊。書中四卷分別從藏、通、別、圓四教說明四念處修法,每卷分列,大意、五停心、四念處三大部分;亦可說是從理、教、智、斷、行、位、因、果等八義來解釋四教修法之不同。各章四念處部分,首先依十乘觀法說明修行次第,再從性、共、緣三種念處來說明修行淺深。


導     師 釋覺泰

導師簡介
      覺泰法師,臺灣佛光山星雲法師弟子。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臺灣中國佛教研究院碩士,臺灣南華大學佛學研究所碩士,臺灣華梵大學東方思想研究所碩士。


課程編號564A

開課日期2019年09月20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五 下午4:30-7:30

上課地點

堂     數約 9 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900 (另講義費 $10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