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唐宋人物看中國傳統文化
      本課程透過介紹一些有代表性的歷史人物,探討當時中國的政治、社會和文化特徵,和討論這些歷史人物在後世的評價。課程所介紹的人物,以唐宋兩朝為主,包括: 1. 唐太宗與開國功臣集團 2. 武則天的權力之路 3. 開元盛世的締造者 4. 從歷史角度看李白杜甫 5. 安祿山郭子儀與唐代武將羣體 6. 牛李黨爭之下的晚唐政局和文化 7. 馮道的仕途 8. 宋太祖太宗兄弟的開基與守業 9. 史書中的楊家將 10. 文臣的表率──范仲淹和包拯 11. 王安石與司馬光的政治分歧 12. 沈括的《夢溪筆談》 13. 政治與藝術之間的宋徽宗趙佶 14. 辛棄疾與陸游的國仇家恨 15. 南宋的兩大忠臣:岳飛與文天祥

導     師 張偉國

導師簡介
      張偉國先生,香港浸會大學歷史地理系畢業,新亞研究所碩士,隨嚴耕望教授研習中國歷史地理,又赴北京大學歷史系進修三年,回港之後,先後在浸會大學及公開大學任教,現為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副教授。張先生二十多年來為香港電台撰寫並主持教育節目「中華五千年」和「神州五十年」,講述中國歷史。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6年09月19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