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詞選講(上學期)
唐詩、宋詞向為中國文學雙璧。宋詞風格以婉約為主流,至蘇東坡創出豪放一派,宋詞題材才得以擴充。無論內容、技巧,蘇東坡都為宋詞注入滔滔活水,凡生活所見所感,情懷悲歡離合,事務巨細繁簡,都可以鎔鑄於詞章之中。自此文士填詞,不再囿於閨閣私情,不必故作傷春悲秋,文學真善美盡出筆下。宋詞能與唐詩媲美,正肇端於東坡。後世讀東坡詞,不只於文學賞析上有所得益,於處世待人,修養性靈,所得尤為豐腴。至於從詞句認識北宋社會風貌,以及東坡品德才學,更是本課程主要目標。主要講題如下: 1. 概說:蘇軾的生平與時代 2. 蘇詞的發展 3. 蘇詞特色與技巧概說 4. 蘇詞中的人生感嘆 5. 蘇詞中的親情、友情與愛情 6. 蘇詞中的思想:儒、釋、道的融合 7. 蘇詞中有關飲食與生活情趣的描寫 8. 從〈洞仙歌〉(冰肌玉骨)看蘇東坡的創作態度 9. 蘇東坡與辛棄疾詞風比較 10. 蘇詞評價及其在蘇東坡文學成就中的分量


導     師 詹益光

導師簡介
      詹益光先生,早歲畢業中文大學中文系,後從全漢昇教授研習中國古代史,獲新亞研究所史學碩士。目前以魏晉南北朝研究為興趣中心,從事整合性研究。


課程編號463A

開課日期2021年10月07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四 下午6:00-7:30

上課地點

堂     數約14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75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