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論》之美(上學期)
《肇論》之美,美在其經虛涉曠的思辯,美在其靈動飄逸的文筆。 著述者僧肇(384-414)生於魏晉玄學與般若學流行的時代,追隨鳩摩羅什翻經及注釋佛典十多年,被什公譽為「秦人解空第一」的弟子。僧肇的《般若無知論》、《物不遷論》、《不真空論》,及《涅槃無名論》被後人整合為《肇論》,會通印度般若及魏晉玄學,形成中國佛學思想體系,影響後來的三論宗、天台宗、襌宗、華嚴宗。 《肇論》是思想性的文學,主要體現在論文中展示般若中觀的「動與靜」、「知與無知」、「空與不空」等超越相對的境界。其「正言若反」的論說,文辭華美,文質相稱,運用了不少文學手法表達; 除了反映魏晉文學特色外,亦爲中國文化注入美學路向,稱得上是絶佳的佛教文學作品。 課程將會介紹僧肇生平、魏晉佛學及文學思潮,透過《肇論》四篇論文節錄內容中,暸解僧肇的思想特質、如何糾正當時般若思想的偏差、其思想表達的特殊技巧及文學特色,從中欣賞《肇論》中超脫的佛教思想及文學審美。


導     師 鄭運蘭

導師簡介
      鄭運蘭女士,華中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博士,研究清代佛教文學及天台宗發展。早年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獲經濟學士及財務管理碩士學位。後於香港大學建築及測量系深造,再修畢北京清華大學法律第二學位、香港大學佛學碩士及漢文佛典證書課程。


課程編號642A

開課日期2022年10月08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六 下午4:15-5:45

上課地點

堂     數約14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75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