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孟子》知孟子 (一學年)
孟子繼承孔子,地位崇高,與孔子並稱「孔孟」,他有《孟子》一書傳世,宋代大儒朱熹把《孟子》與《論語》、《大學》、《中庸》合為「四書」。 孟子主性善,指出人本具惻隱、羞惡、辭讓、是非之心,是為仁、義、禮、智「四端」,人要將它保存並擴充,便提出一套「存心養性」、「寡欲」、「求放心」、「養浩然之氣」修養工夫。 他宣揚「仁政」思想,成就「王道」政治,說治國者要與民同憂共樂。 孟子要人成就有節操的人生,說「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捨生而取義」。 他對當日的思想學說提出批評,他拒楊朱,因為楊朱說「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墨子說「兼愛」會等同他人的父母為我的父母。 本課程將《孟子》逐篇講解,學者可對孟子的生平與思想有清晰的了解,並可欣賞他流暢犀利、氣概磅礡的文章。


導     師 何美嫦

導師簡介
      何美嫦女士,在專上學院修畢碩士課程後,即從事教育工作,曾任教大專院校,現為本院註冊主任。


課程編號261

開課日期2023年09月26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二 下午6:00-7:30

上課地點志蓮中心四樓 / 網上授課

堂     數約28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150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