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哲學
      本課程介紹「語言學轉向」的背景和特點,並詳述其在哲學領域的進展。語言分析哲學是廿世紀的西方哲學家,為了逃出哲學的困境,因而發展出來的。廿世紀初的西方哲學家思考過:某些哲學問題困擾了二千多年仍未解決,會不會是人們誤用語言而產生的後果。他們努力在語言上進行研究,嘗試為語言建立一種意義標準,為語言使用的合理性提出方案。哲學家也欲通過語言的分析來解決哲學問題,並把語言分析發展成非常廣泛的方法論。 本課程介紹著名的語言分析哲學家,包括:英國劍橋的羅素、維根斯坦、穆爾,德國耶拿的弗雷格等等。本課程亦會介紹由「維也納學派」開始至「後分析哲學」出現的過程,俾使學者對「語言分析哲學」發展的來龍去脈有一具體了解。

導     師 樊國基

導師簡介
      樊國基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東亞大學文學碩士,台灣大學文學碩士,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哲學博士。曾在大專院校講授有關中國哲學﹑西方哲學﹑思考方法及邏輯學的課程。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3年09月18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