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義哲學
      黑格爾的絕對觀念論發展到高峰,宣稱,人類的歷史文化都逃不出他們的思辯的掌握,基督教的信仰和人類一切知識都要消融在絕對精神之中。就在這時候,祁克果發出這樣的浩歎:「這位柏林的教授已忘記『存在』為何事了」。 隨著祁克果對黑格爾的絕對唯心論的批判,人類的「個人的存在實況」揭示出來了。原來,生命存在的怖慄感,生命的無家性,生命抉擇在非此即彼的困境,由感性的生命到道德的生命再到義無反顧的宗教生命是一種具體的生命的辯證性的跳躍。祁克果對個人存在的關注,揭開了「存在主義」哲學思潮。不論是基督徒的祁克果,無神論者的沙特,講生命哲學的狄爾泰,反現代性的海德格,他們都各自有自己的存在主義。他們儘管面貌不同,但都重申人存在的意義,不讓「存在」埋沒於抽象觀念的迷霧。他們都呼喚人醒過來,不要讓生命零碎於無聊的日常生活或埋葬在分化細密的科學技術中。 本課程探討祁克果、狄爾泰、海德格及沙特的哲學,顯示存在主義對人類的生命意義與存在實況的雙重反思。

導     師 黃堅強

導師簡介
      黃堅強先生,畢業於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專研政治哲學,且熱心參與及推動文化工作。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4年02月05日

堂     數約16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