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論──孔孟、老莊、佛陀、基督之道(一學年)
      人有「精神生命」,不滿足於自然生命之欲求。人會說:「我不是為了飽肚而活!是為成就生命之更高價值而活!」故人之「精神生命」往往違逆自然生命而以追索更高之生命意義為目標。這是生命之「道」。 在歷史上,追求「道」的聖哲屢屢可見,釋迦牟尼為求「道」而出家,捨棄榮華富貴;耶穌一生傳「道」,最後更捨棄生命;孔子一生栖栖遑遑,欲行「道」於天下,孟子亦然;道家要人去奢、去欲、去泰、去智巧、去成見而歸於樸,求心不隨物轉而逍遙於天地間之「道」。 聖哲追求之「道」不必盡同,但都必向上探索,超越自然生命。 本課程講述諸聖賢之「道」,使學員聽之有感,從苦樂成敗相參、悲喜哀樂互現之人生中,找出充實生活之道;在萬境流轉中,覓得安身立命之所。

導     師 黎景鎏

導師簡介
      黎景鎏先生,英國格洛斯特大學(Gloucestershire University)文學士,英國語言學會會員(MCIL),英國雪斐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及洛丁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碩士,曾任新亞文商書院教務長兼中英語文及翻譯系系主任。黎先生早年在香港大專院校修讀中西哲學,完成哲學碩士課程,善於講述生命哲學。


課程編號571

開課日期2016年09月23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