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人生
      本課程首先說明智慧是卓越的知識,亦是心靈的素質和運籌的能力,更是人類的創造力。接著從中國四大學術黃金時期選材介紹中國人的哲學及人生智慧:其一是先秦時代的諸子名辯思潮所展示的言辯智慧;其二是隋唐時期中國佛教的融通智慧,以「唯一迴轉真心」的華嚴宗和以「一念無明法性心」的天台宗為主,並旁及禪宗之「以禪開智」;其三是宋明時代的內聖智慧,以「理一分殊」的朱熹和「聖人之道,吾性自足」的王陽明為主,並旁及「為萬世開太平」的張載;其四是清代以下的外王智慧,以闡發「曲能有誠」的王夫之為主,並旁及顧炎武、黃宗羲、孫詒讓、梁啟超等人;又介紹新儒家熊十力、唐君毅、牟宗三諸先生的哲學,並旁及金岳霖、季羨林諸先生的思想。

導     師 樊國基

導師簡介
      樊國基先生,台灣大學文學學士、碩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文憑,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哲學博士。曾在大專院校講授中國哲學﹑西方哲學﹑思考方法及邏輯學等課程。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2年09月01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