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清初的人物與歷史文化
      明萬曆四十四年到清康熙二十二年(1616-1683),即建州女真首領努爾哈赤叛明建國,到清朝平定三藩之亂、攻滅台灣鄭氏政權,統一全國,是歷史上所稱的明末清初時期。這六十多年期間,明朝經歷了「天崩地裂」的國破家亡,而清朝從邊陲崛起,建立中國近代歷史上的盛世高峰。在這歷史轉折關頭,處於大時代中的歷史人物,選擇了不同的人生道路,發揮不同的歷史作用和意義。 本課透過崇禎帝、李自成、吳三桂、努爾哈赤、皇太極、多爾袞、孝莊太后、顧炎武、黃宗羲、錢謙益、柳如是、張岱、傅青主、八大山人、李定國、鄭成功、屈大均、施琅、順治帝、孔尚任等歷史人物的史事,論述時代的興替得失,探討近代中國政治文化發展之路。

導     師 張偉國

導師簡介
      張偉國先生,香港浸會大學歷史地理系畢業,新亞研究所碩士,隨嚴耕望教授研習中國歷史地理,又赴北京大學歷史系進修三年,回港之後,先後在浸會大學及公開大學任教,現為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副教授。張先生二十多年來為香港電台撰寫並主持教育節目「中華五千年」和「神州五十年」,講述中國歷史。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9年09月22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