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文學與園林文化
      魏晉南北朝是亂世,士人避世隠居,依戀田園生活,山水文學由此開始,先有左思、王羲之、陶潛為代表,後有謝靈運的「尋山陟嶺,必造幽峻,巖障千重,莫不備盡」,為山水文學開一代風氣。 酈道元的《水經注》寫山川的雄奇秀媚,為山水文學的傑作。楊衒之《洛陽伽藍記》記述梵宇風物和園林景緻,是山水文學的流衍。 唐代柳宗元的山水文章為人所稱道,他將山水人格化情感化,寄生活之憂懼與悲憤於其中。至於宋代蘇軾的游記小品,多為山水文之俊品。 王維、孟浩然是田園詩人,生活在山水中,由其詩而見其心之寧靜、閑適而淡遠。李白詩是極高境界者,寫山不見山,寫水不見水,整個是人與自然的渾一。 本課程講述田園山水詩文的文化意涵,其中蘊藏的儒家的或道家的精神意態。至於當日在位之士人,其欲平治天下而無從,亟欲抒發其胸襟者,又或只欲縱情山水,坐享山林之美者,不求遁迹山林,就在城郊或城中營建園林,以藝術創造山水於就近之地,又是士人之情懷之另一番表達,本課程將順帶言述。

導     師 葉植興

導師簡介
      葉植興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及哲學碩士,曾任葛量洪、柏立基等教育學院講師,負責中小學中國語文及普通話教師培訓工作。又在大專院校講授中國詩歌文學課程。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7年09月18日

堂     數約16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