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面面觀 (一學年)
        科學、宗教和藝術是人類文明金字塔的三個面。從遠古時代到今天,人類創造了燦爛輝煌的藝術成果,也在藝術創造中獲得心靈的享受。本課程立足於視覺藝術,將以開闊的視野,寬鬆的選題,向廣大藝術愛好者介紹古今中外各類藝術成就,並引導學員在吸收藝術知識的同時,逐步掌握正確的思維方法,練就藝術的眼光,進入藝術之門,自覺遨遊。 教學計劃︰ 1. 一方水土養一方藝術 2. 用與美的藝術 3. 藝術的表達 4. 美在關係 5. 人之初的繪畫 6. 梁思成與林徽因 7. 千年敦煌藝術及現代應用 8. 從傳統纖維藝術到現代纖維藝術 9. 貴州苗族蠟染的情與美 10. 瓦當之美 11. 中國玉文化 12. 唐宋藝術比較 13. 元代社會與工藝美術 14. 景泰藍與七寶燒 15. 以藝術之眼看志蓮淨苑和南蓮園池

導     師 藍素明

導師簡介
      藍素明女士,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現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畢業,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著作有《祥瑞圖案》、《纖維藝術史》等。從事工藝美術教學實踐多年。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


課程編號163

開課日期2019年09月16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