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概論
      琴的歷史悠久,是最具民族精神和審美情趣的中國傳統樂器。數千年來,琴與中國文人雅士結下深緣,他們藉琴以修身理性,返其天真和完美人格。琴以其文獻之浩瀚、內涵之豐富和影響之深遠而為世人所珍視,堪稱中國樂器之最。浸潤了儒、道、釋思想和文人情志的古琴藝術,在漫漫歷史長河中從未湮滅,既不為時尚所動搖,也未因質疑而解體。 本課程概要論述中國古琴及其琴學之歷史淵源與變遷,大致呈現三千多年以來的傳承與發展,並在琴曲欣賞中加深對古琴藝術的認識。 課程:(共六部份) 一、 總論 二、 琴史概述 三、 琴樂 四、 琴譜、琴曲 五、 琴曲欣賞 六、 傳承與發展

導     師 姚公白

導師簡介
      姚公白先生,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先後畢業於雲南楚雄師範學院數學系、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旅遊系。自幼愛好音樂,稍長才得其父姚丙炎先生系統教授古琴,進而逐曲操習,潛心探游,並曾受教於吳振平、張子謙先生。受深厚家學功底浸潤,繼承了姚門的主要風格和內在韻味,以彈奏姚丙炎先生打譜之琴曲最具心得。又自己打譜的曲目有《高山》、《鶴鳴九皋》、《澤畔吟》、《頤真》(均為《神奇秘譜》)等。對於古琴古指法、琴曲演變、律學等深有研究。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9年09月22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