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裝飾紋樣
      中國的工藝美術歷史悠久,裝飾紋樣豐富多彩。從原始社會至今上下七千年,中國裝飾紋樣是中華傳統文化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體現著中華民族的精神與性格,具有獨特的民族特色,在世界文化之林獨樹一幟。對於這樣一份寶貴的文化藝術財富,當今的中國人理應認真進行研究和學習,並在瞭解歷史的基礎上,繼承傳統的精華,「古為今用」。 本課程介紹中國著名的原始社會彩陶、商周青銅器、秦漢瓦當漆器、漢代畫像磚畫像石、歷代絲綢等紋樣的藝術特色及產生背景,使學員對中國傳統紋樣有比較清晰全面的瞭解。本課程並介紹裝飾紋樣的造型、組織、色彩知識,引導學員實際臨摹、創作,使之進一步瞭解其中的藝術規律,提高審美意識和藝術素養,將學習所得具體運用到生活和工作中。

導     師 藍素明

導師簡介
      藍素明女士,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畢業,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著作有《祥瑞圖案》、《纖維藝術史》等。從事圖案教學與設計實踐多年。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11年09月16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