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選讀 (一學年)
      《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收在大正藏第二十六冊,二十卷,印度舍利子造,唐‧玄奘譯。這部論典為說一切有部重要論典其中之一,記載舍利弗為了預防佛陀滅度後,僧團或會發生法義之諍,為使佛法久住於世而與弟子們結集佛法,闡釋法義。 本論以佛陀所說與一法有關,或與二法有關,或與三法有關,乃至與十法有關的法義為編集方法,具體地對佛法的名相或法義,加以詳細的闡釋及作說明,以令佛弟子在修習這些法門時,清楚明白法義之理,明辨善惡而作出修行的抉擇。 本課程將選讀其中較為重要的法義篇章,以令讀者對佛法的名相及義理,有更深刻的了解,從而認識佛弟子之間如何“論阿毘達磨論”。

導     師 陳瓊璀

導師簡介
       陳瓊璀女士,七十年代開始進修佛學,八十年代開始參與策劃開辦佛學初階、印度佛教史、中國佛教史、中觀思想、唯識思想、如來藏思想、因明等佛學課程並任講師至今。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


課程編號461

開課日期2020年10月08日

堂     數約28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