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修持觀心法(一學年)
      《南傳法句經》說:「此心隨欲轉,輕躁難捉摸。善哉心調伏,心調得安樂。」密勒日巴尊者亦說:「此心若不實修持,能脫執相之魔耶?」又說:「不能調伏狂亂心,語句口訣有何用?」可見對心識的控制調御是修行的首要目標。但要調伏心識、必須先要了知心識之真相,藏傳佛教對心識的結構、煩惱的活動和分類、心識在認知活動中的運作、心識在夢境中的活動、以致死亡時心識的崩解與重構,皆有獨到而深入的研究。本課程將從上述各方面,引領學員學習觀察我們的心識,認識調控心識的法門,包括在逆境時如何轉惡緣為道,轉化以自愛執為中心的凡俗心成大悲菩提心、如何藉睡夢瑜伽在夢境中駕馭心識活動、以及由常時觀察死亡時的身心崩解而能在死時無懼的觀心法。

導     師 馬少雄

導師簡介
      馬少雄先生,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副研究員,於八十年代在新亞研究所追隨當代中國哲學大師牟宗三先生研讀中西哲學及佛學。後來接觸藏傳密教,得以親炙四大派之法王及多位上師,接受多項灌頂及口訣開示,並為他們擔任說法翻譯。現專注於藏傳佛教之研究。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2年

堂     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