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概論
      人有異於其他生物者,在於人能夠自我認識生命,自覺地運用理性追尋自我存在之意義,探索宇宙,了解人在宇宙中之定位。這是人獨具之慧識,這慧識成就了哲學。 人通過哲學,探索其生命的意義,存在之價值,了解「善」的真諦,道德實踐的真義。 更引導我們上索「形而上」之問題。追問:心靈是另一個我嗎?萬物是自生自存嗎?或是由造物主所創造?人運用了理性邏輯成就了科學,然科學是唯一通向「真理」之通道嗎? 關聯及此的問題是:感官可以完全信賴嗎?我們所獲取的知識,是不是有一定的限度與範圍?超過這個界限以外的事物,我們是否只能訴之於信仰去加以肯定? 這些問題不僅關切到我們之生活,更是我們是否活得有意義之關鍵所在,亦是本課程要提綱挈領要導出之地方。 修讀此課程後,學員能夠對宇宙人生世事有所洞識,於俗情世間中,盪濁揚清。

導     師 黎景鎏

導師簡介
      黎景鎏先生,英國格洛斯特大學(Gloucestershire University)文學士,英國語言學會會員(MCIL),英國雪斐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及洛丁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碩士,曾任新亞文商書院教務長兼中英語文及翻譯系系主任。黎先生早年在香港大專院校修讀中西哲學,完成哲學碩士課程,善於講述生命哲學。


課程編號263

開課日期2015年09月15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