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修德學
      《易經》修德學 《易經》經過孔子整理之後,由卜筮之《易》變為修德之《易》,去禨祥而務人事。《易經》的神秘面紗揭除,便由當初為原始宗教迷信服務的書一轉而為人倫日用、進德修業的憑藉。故後世之講《易》者如嚴君平以之教人子孝順之道,以之教人臣盡忠之理。學者誦而習之,認為有益文章道德;癡迷惶惑問之,則期可得一言片語以釋疑竇。故儒者認為,《易》用來修身則順而祥,用來淑世則愛而公。 《易》言「神以知來,知以藏往。」既叫人多識前言往行,又叫人合情合理地推測未來情事。《易》言「無往不復」,又言「終則又始」,因當前發生的事情,可能是過去者以不同的面貌重現。《易》要人即事以見理,故說「不知來,視諸往;不習為史,視已成事。」知古通今,乃不迷惑於當世之所遇。 本課程解讀《易經》,運用現代生活事例作比況,俾學者容易掌握箇中義理。又用《易》理於日常生活,學者可損過進德而義歸無咎,情操品格得以提高。

導     師 朱冠華

導師簡介
      朱冠華先生,嶺南學院中文系畢業,香港大學哲學碩士,珠海書院文學博士。對《易經》﹑《詩經》﹑《左傳》及《論語》等經史之學均有極深入之研究。論著有《關於毛詩序的作者問題》﹑《詩序餘論》﹑《孟子知言養氣義》﹑《兩都賦李善注正補》﹑《風詩序與左傳史實關係之研究》﹑《劉師培春秋左氏傳答問研究》。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3年09月19日

堂     數約16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