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大儒王陽明──其心學與事業
      王守仁,號陽明,明代最有影響力的哲學家。他發揚儒家思想,繼承陸象山而創立「心外無理」「心外無物」的心學,又從百死千難的經歷中體驗出「致良知」之教,主張「知行合一」,身體力行。 王陽明也是著名軍事家、文學家、教育家。在軍事上,他平定了當日福建、江西、廣東、廣西一帶的地方叛亂;又平定寧王宸濠之叛變。他以極少的兵力戰勝十幾萬大軍,人稱他用兵「料事如神,變化無窮」。 在政治教育方面,他建立保甲制度,制定鄉規民約,推行禮教,使民歸於儉樸。即使在軍務政務繁忙之際,他仍不忘講學,所到之處,從學者眾。 本課程上學期講王陽明的生平,其一生的奮鬦,其學問如何由磨難而成熟,並選讀其《傳習錄》。下學期研析其哲學,及其學問在後來的發展。

導     師 黃堅強

導師簡介
      黃堅強先生,畢業於中文大學,獲學士、碩士學位,現為香港科技大學博士候選人。專研政治哲學。他熱心參與及推動文化工作。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8年09月18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