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佛教思想史(下學期)
      佛教有三大系統,分別為南傳佛教、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雖然同樣為漢傳佛教,但日本佛教卻與中國佛教相異。中國的佛教宗派全部傳入日本,形成日本的佛教宗派,如奈良六宗、真言宗、淨土宗及禪宗;隨著中日佛教僧侶的頻繁交往,中國的大量佛教譯著和著述輸入日本,日本佛教僧侶依據這些典籍再結合本土的神道思想,創立出新宗派,如淨土真宗、時宗、日蓮宗。經過長期與日本傳統習俗、文化結合,最後發展成為具有日本特色的佛教。 本課程從西元六世紀中葉,以聖德太子、最澄、空海、明惠、親鸞、道元、日蓮等名僧開始說明,由時代的變遷與政爭等因素,解釋佛教在日本的發展與流變;繼而探討近代日本的新興宗教與佛教之間的關係。

導     師 麥國豪

導師簡介
      麥國豪先生,畢業於羅富國教育學院及志蓮夜書院,於香港公開大學獲得中國人文學科文學士學位,後於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修畢佛學碩士學位。


課程編號172B

開課日期2017年02月06日

堂     數約15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