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之〈十地品〉(一學年)
      〈十地品〉是《華嚴經》的一品,敘述佛在他化自在天宮摩尼寶殿,加持金剛藏菩薩,令其講述大乘菩薩十地的信解行證及進修過程。由累積無量功德,成就十王大業,最後得成佛果,故堪為菩薩行位的準繩。此品單獨流通時,則名為《十地經》。 《十地經論》是世親菩薩對《十地經》作系統的分析,是最權威的注釋,既與般若空義相貫,又開出萬法唯識之理。「十地」主要是配合「十波羅蜜多」來講述,並發揮「三界唯心」的哲學觀點。自《十地經論》譯成漢文後,成為地論宗、華嚴宗、唯識宗的思想根據之一,對中國佛教影響深遠。 本課程主要依據世親菩薩《十地經論》來闡釋〈十地品〉的要義。

導     師 陳雁姿

導師簡介
      陳雁姿女士,香港大學哲學博士、香港新亞研究所博士、香港科技大學哲學碩士、香港新亞研究所文學碩士,著作有《陳那觀所緣緣論之研究》、《敦煌盛唐彩塑再現》等。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香港大學助理教授。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12年09月20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