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壇經》探釋II (上學期)
      《壇經》探釋 《六祖壇經》雖非釋尊所說,卻被尊稱為「經」,成為現代知識分子最愛研習、影響最深、流通最廣的佛典,實在值得我們去解讀探究。去年講者經已選講其中首章<行由品>,通過經義的疏解與資料的引證,澄清了《壇經》作者與版本的問題,疏導了《壇經》如何繼承佛家如來藏與般若中觀的思想,會通了中國儒、道的本土精神。今年再作《壇經解讀》,選釋「般若」、「定慧」、「坐禪」、「頓漸」、「機琢」諸品,直接探索《壇經》如來禪與祖師禪的基本禪法,徹底理解是能與《壇經》的「萬法不離自性」、「定慧一體」、「一行三昧」、「自性三寶」、「唯心淨土」、「煩惱即菩提」,以及「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的「一悟便至佛地」之「頓悟成佛」法門,並探究此法門背後的思想源泉,會證其與如來藏、般若、唯識、儒家、道家之思想理論的關係。

導     師 李潤生

導師簡介
      李潤生先生,從事教育工作凡三十餘年。對中國語言學、文學、佛家唯識學、因明學等都有研究。近年學術論著有《中論析義》《正理滴論解義》《佛家輪迴理論》。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3年09月19日

堂     數約15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