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修持學──三十七道品(一學年)
      佛教著重修持,三十七道品(或稱為三十七菩提分)是實修方面的義理,使人能在日常生活之中培育出智慧與德行,因而淨化人生及帶來社會安寧。三十七道品詳細地分析覺悟的道路,在後期的佛教典藉裏,也有一些是對法義作詳細分析的。有些學者認為,阿毘達磨的義理是在三十七道品的基礎上建立的,這兩者同是詳釋法義及開示智慧的道路,而三十七道品是以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等來詳釋法義及開示智慧的道路。 本課程能使學員對三十七道品有一個概括的認識,而且理論及實踐雙方面都論及。學員能運用這些法義,在日常生活之中來培養智慧與德行。課程中主要依據的典藉有:《中部》中的《念處經》和《七車經》;《相應部》中的《念處相應》、《正勤相應》、《神足相應》、《根相應》、《覺支相應》和《道相應》;《清淨道論》等。 (堂上英語授課、由蕭式球先生粵語翻譯。)

導     師 Ven.Anuruddha

導師簡介
      法師為錫蘭大學榮譽文學士,主修巴利文;英國Lancaster大學博士。在Kelaniya大學擔任教職30年。佛教巴利大學首任副校長,領導該大學成為英聯邦大學聯會會員。現任世界佛教僧伽聯會副主席。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2年

堂     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