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曇梵字初探 (半學年)
      悉曇梵字是西元五至十世紀流行於印度的一種梵文字體,在我國南北朝時,隨佛教譯經師傳入,並受國人接納學習;唐代便有義淨三藏之《梵語千字文》等著作。後來在密教盛弘時期更為教界之所廣泛傳習。密教主張以悉曇諸字門為法爾遍滿十方三世之法曼荼羅,故持密大德皆慎而重之,代代相傳無間。 唐宋之後,悉曇在我國逐漸式微,猶幸此學當年隨密法東渡扶桑,至今仍承傳不絕。為習真言密法之必修課目;是傳法大阿闍梨必具傳承之一。 本課程為對悉曇梵字有興趣之學員作一初步探述,並介紹實際書寫方法及練習。本課程分上、下學期各一班,每班限額15名,曾修讀本院所開辦之漢傳密教學課程者可獲優先考慮。

導     師 辛漢威

導師簡介
      辛漢威先生,於1973年始隨羅時憲先生習顯學,後隨東密名宿黃繩曾先生習密教,1986年赴日深造,於真言宗豐山派長谷寺進修密法。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副研究員及夜書院講師。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5年09月26日

堂     數約16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