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經》選讀
      北傳漢譯四部阿含經,分別為《長阿含經》《中阿含經》《增一阿含經》及《雜阿含經》,同被稱為原始佛教聖典,相傳為佛陀涅槃後第一個夏季雨安居期間,由五百位上座比丘結集而成。 四部阿含經各有不同的特色及義趣,《長阿含經》著重於對應當時社會上其他的宗教及哲學派別,從而顯示出佛法的究竟及佛陀的超越與崇高;《中阿含經》以僧伽為中心,著重於戒、定、慧的修證,對法義加以較詳細的解釋與論究;《增一阿含經》以法數類集作為編纂方法,從一法品增至十一法品,將有關法數的經文編集起來;《雜阿含經》的經文最為短小、簡明,但卻包含了佛教最基本又最重要的教理,如五蘊、六入處、十二因緣、四聖諦、菩提分法乃至對空義的闡釋和因果業報的分別。 本課程將從四部阿含經中選取較有代表性的經文閱讀,使讀者可以從中對佛教的基本教理及實踐依據有較全面的了解。

導     師 陳瓊璀

導師簡介
      陳瓊璀女士,七十年代開始進修佛學,八十年代開始參與策劃開辦佛學初階、印度佛教史、中國佛教史、中觀思想、唯識思想、如來藏思想、因明等佛學課程並任講師至今。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12年09月20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