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心法 (一學年)
      佛教心法(上)──以《大乘廣五蘊論》為基礎 佛法教導我們如何從息滅煩惱得到究竟解脫,其實就是一個從認識、調整、提昇轉化自心的修心過程,是一種實踐和經驗。佛教的不同系統和宗派,提供了眾多不同的法門,各有其優點,具備著豐富的理論及實踐方法。惟浩大和艱深的佛法理論,必須有切合現代人的詮釋和修習方式,並對整個修行藍圖有所了解,始能汲取當中的養分,這就是本科教授方法的特點。上學期課程將以唯識學派《大乘廣五蘊論》的八識和「心所」理論為基礎,了解人的認知及心理運作模式,以及不同心理活動的性質及內容,從而了解自心。課程將透過共同參與、互動等方式,引導、啟發學員一起探索如何將佛教經論所學,應用於日常生活及生命之中,反思學習經論的正確路向,體味佛法可以為自己帶來的真正裨益。 佛教心法(下)──從如來藏和禪宗的進路探索 從如來藏和禪宗的進路探索個人心智的發展建基於健康心理的成長,此亦為修行佛法中穩固培育慈悲和智慧的基石。如來藏系統所宣說的「自性清淨心」和禪宗強調「識自本心」,讓我們發掘和啟動自己心內潛藏的「覺」性,建立信心和喚起正面積極的力量,幫助我們接納、面對和處理自心的種種問題,並令能善於與人相處。如來藏的圓融廣納,禪宗的反觀自照、直指本心,一方面教導我們如何增長智慧以證見實相,一方面亦是我們日常修心之道,能應用於生活之中。我們將從《大乘起信論》、《寶性論》、《六祖壇經》等重要著作的相關重點和一些禪宗大師的修行心要,探索如來藏和禪宗的進路給予我們的啟迪。

導     師 李少慧

導師簡介
      李少慧女士,香港大學佛學碩士暨漢文佛典畢業,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過往從事公關、教育及文化藝術工作。


課程編號172

開課日期2017年09月18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