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派思想與俱舍論選讀
      佛陀逝世百年之後,佛教僧團内部出現了明顯的部派分化,最初成立了上座部、大眾部,逐漸再從兩部分化出更多的派別成十八部。這種分化的情形一直到公元一百年後仍然繼績,在印度佛教史上稱這段時期為部派佛教。 公元四、五世紀之間,世親論師初在說一切有部出家, 學彼部所立三藏,通十八部義,再集上座部諸派學說菁華,以「據理為宗」造《俱舍論》。 俱舍論在印度被喻為聰明論,乃世親將當時流行的有關世界、人生及修行方法的主要學說,整理成八品,論旨明徹,組織嚴密,條理清楚,詳細嚴謹地對諸法加以分析。 本講選讀其中較重要的論文,使學者可從中了解從原始佛教到大乘佛教之間的過渡情形。

導     師 陳瓊璀

導師簡介
      陳瓊璀女士,七十年代開始進修佛學,八十年代開始參與策劃開辨佛學初階、印度佛教史、中國佛教史、中觀思想、唯識思想、如來藏思想、因明等佛學課程並任講師至今。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1996年09月21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