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傳》與易學
      《易傳》與易學 《易傳》傳為孔子所作,是輔翼《易經》之文,是解讀《易經》的重要典籍。《易》學有種種義例,舉凡卦爻剛柔變易、錯綜互伏,卦位吉凶、對應承乘之類,都由此而出。《易傳》保留了孔子治《易》的心得精髓。不通過《易傳》的準則說《易》,則《易》就會變成一人一說,令人無所適從。故後世學者,即使是世間最聰明的人,無不讀《易傳》以掌握《易經》的真正底蘊。 本課程乃承接去年「《易經》修德學」而來,同學對《易經》既有初步認知,本課程就有助於進一步探求《易》學的義理根源所在。由於《易》學是連續開辦的課程,過去曾經修讀《經卦》、《六子》的人,現今續讀《易傳》,固然順理成章;之前未嘗涉獵,今日先學《易傳》,作為未來研習《易經》的準備,又何嘗不屬美事!

導     師 朱冠華

導師簡介
      朱冠華先生,嶺南學院中文系畢業,香港大學哲學碩士,珠海書院文學博士。對《易經》﹑《詩經》﹑《左傳》及《論語》等經史之學均有極深入之研究。論著有《關於毛詩序的作者問題》﹑《詩序餘論》﹑《孟子知言養氣義》﹑《兩都賦李善注正補》﹑《風詩序與左傳史實關係之研究》﹑《劉師培春秋左氏傳答問研究》。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5年02月25日

堂     數約16堂